索  引  号: /2021-172732 生成日期: 2020-01-16
文       号: 关键字: 白银市自然资源局白银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所属机构: 白银区 发布机构: 白银区人民政府
白银市自然资源局白银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白银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1-16 00:00
浏览次数:

一、概述

2019年,白银市自然资源局白银分局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要求,积极推进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高度重视,健全组织

我局建立了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各个环节的责任人,明确工作职责,部署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利用召开信息会、督导会等多种形式提高各股所信息公开负责人的业务素质,并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行。

(三)强力推进,突出重点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在规范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考核评估制度、年度报告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和举报调查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和落实。

二是狠抓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省、市、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要求,凡是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及时、主动公开。尤其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一律依法依规及时明确公开,加大公开力度,更好地满足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9年度我局主动公开84条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9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文件资料、政策解读、重大决策和重要征求意见及反馈信息和重点领域信息,其中重点领域信息包括征地拆迁、行政处罚、监管信息、自然资源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政府信息查阅场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9年度我局共开展8次政策解。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

我局无回应舆论关切情况。

(六)市、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本地区、本部门单位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

2019年我局涉及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土地管理、矿产管理测绘地理信息管理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9年度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共计1件,并采取了主动受理的方式,对依申请公开事项进行了积极主动地答复。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办理1件,对申请人进行了答复。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我局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2019年,未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各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不够,对信息公开必要性和重要性缺少了解;二是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偏少,反映部门核心职能的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20年,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公开透明的工作环境,提高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真正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实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工作机制。我局将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同时,紧跟省、市、县政府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审查制度和监督制度。

二是深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自学、集体学习和讲座培训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主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技术人员信息公开平台培训的力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行。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