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2020-172732 生成日期: 2020-02-02
文       号: 关键字: 白银市白银区财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成绩单
所属机构: 白银区 发布机构:
白银市白银区财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成绩单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2-02 10:25
浏览次数:


2019年,我局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省、市、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的目标,进一步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财政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安排,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我局重点工作,编制了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了我局的主要职能、领导职能及其工作分工、内设股室及其职责、联系电话、年度预算安排、预算执行情况。将我局部门权责清单、部门便民服务事项、财政专项管理清单在甘肃政府服务网上进行了公开,进一步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五公开”情况

一是在公开内容上,注重从被动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变,注重从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转变。二是制定了重大决策班子成员集中讨论、意见收集处理反馈、领导责任、承诺办理、议事决策、监督评议等制度。三是我局紧紧抓住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决策、执行、监督的工作程序,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同时不断拓展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和载体。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区级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 。及时将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公开,并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以及举借债务情况等重要事项做出说明。积极推进预算绩效信息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公开,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其中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三公”经费决算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三)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完整的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信息。

(四)政府采购透明运行。按照《甘肃省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我局全力推动政府采购透明运行程序,依法公开采购公告、资格审查信息、成交信息等,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公开和信息资源共享,进一步推动了政府采购信息的互联互通。

(五)清单信息公开。部门权责清单、部门便民服务事项、财政专项管理清单、行政事业性及涉企收费清单及时在甘肃政府服务网上进行了公开,明确了名称和设立依据,进一步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一是我局始终把认真细致的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作为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牢固树立执政为民思想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我局重要议事日程,各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提案办理汇报,对全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二是健全制度,夯实基础,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规范运行。为确保建议提案工作规范运行,我局紧密结合实际,对各承办股室的工作做到有章可循,规范运行,由办公室专人负责逐一登记,进行分类梳理,分管领导批示后确定承办股室、办理要求及办结时限,对重要或紧急提案,责成相关股室立即办理,不能马上办理的要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由办公室负责进行跟踪催办,对建议提案部门提报的书面答复意见,实行承办分管领导审核制度。三是明确责任,跟踪督办,真正把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调动各股室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情况

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促进政府有效施政和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一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进一步明确解读范围,将中央、省、市、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以及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重大公共利益、需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文件,尤其是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均应及时进行解读。二是稳妥处置政务舆情。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公布后,建立健全重要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及时发现、掌握与工作相关的疑虑、误解乃至歪曲、谣言,细致深入地做好分析判断,按程序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引导舆论,并根据舆论走向和工作进展情况,持续跟进、动态发布信息。

六、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方面,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申请公开的说明、流程以及申请表。2019年度我局暂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制度建设、组织领导、培训等保障监督机制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了区财政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职责,承办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

(二)明确分工,落实工作职责。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我局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指定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三)加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局内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同时加大督办力度,敦促各股室认真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公开的各项工作。

 

 

 

                                                白银市白银区财政局

                                                  2020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