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2020-172732 生成日期: 2020-01-20
文       号: 关键字: 白银区司法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所属机构: 白银区 发布机构:
白银区司法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白银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1-20 11:25
浏览次数:

    2019年,司法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结合工作实际,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创新与发展。现将区司法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9年,司法局在各平台主动公开信息 2118条。其中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公开121条,占全年5.7%;区政府网站信息报道公开354条,占全年16.7%;法治铜城微信公众号及其他新媒体网站发布信息1643条,占全年77.6%。

ͼƬ1.png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9年截至12月底,司法局在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121条(其中:信息公开指南1条,政策法规8条,规划计划8条,突发公共事件8条,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5条,文件资料43条,政策解读41条,重大决策和重要征求意见及反馈情况5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成绩单2条),主动公开信息报道354条;通过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司法微博等新媒体公开司法行政宣传、法律知识解读、社会民生信息1643多条。

ͼƬ2.png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动公开信息主要发布在政府门户网站与新媒体信息网站,政府门户网站主要包括:甘肃省司法厅门户网站、白银司法门户网站、白银区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信息网站包括:“今日头条”、司法微博、微信公众号。另外,还通过展板、宣传栏和编印办事指南、宣传手册等形式公开司法行政有关政策法规、服务事项、工作信息等。

ͼƬ3.png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司法局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传播作用,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等方式,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拓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抓好重大政策信息的解读发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听得懂,好明白,能理解”。截至目前,我局政策解读共41篇,其中,权威解读12篇、图解解读12篇、专家解读13篇、领导解读4篇。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区法律援助中心向社会公众公开咨询电话0943—8222966,并现场为受援人群现场讲解。2019年司法局法律援助电话咨询613人次,活动现场受援3750人次。

(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司法局实际情况,不断加强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司法局制定了白银区司法局依申请公开说明、依申请流程图和受理机构,通过白银区网站依申请公开平台、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信函等途径接受查询和申请,截至目前,司法局暂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3.jpg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白银区司法局2019年度没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白银区司法局2019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案及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司法局虽然在推进政务公开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要加强指导,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要加强评查,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定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讲评,督促各科室及时更新、定期维护好本部门所发布的信息,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要加强考核,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根据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机关效能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白银市白银区司法局

                                                                                                                          2020年1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