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2022-172732 生成日期: 2022-01-04
文       号: 关键字: 公开,信息,工作,政府,政务
所属机构: 白银区 发布机构: 白银区人民政府
白银西区管委会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白银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1-04 17:50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西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政府信息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在加强领导、完善组织、健全制度、规范公开形式、完善设施等方面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推动工作发展。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列入工作分工、对外公布。由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处理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部署推进有关工作。明确综合办公室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指定1名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录入、审核、系统维护工作,负责收集、梳理信息及上传发布信息,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从而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健全制度规范

1、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政务公开办公室是承担政务公开工作的机构,负责组织协调全区的政务公开工作,具体做好政策解读、公开平台建设、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等工作。

2、建立健全科学、合理、有效的量化评估指标体系。适时通过第三方评估、民意调查等方式,加强对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媒体参与等方面的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不断调整优化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

3、严格把控公开信息内容。根据区政务公开办相关规定,结合开发区工作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各科室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本任务来抓细、抓实,并及时提供公开内容,加强对外宣传,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政务公开的崭新高度来认识,从而增强开展此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发布信息前做好“两必须”一是重点针对逻辑错误、常识错误、错别字等进行检查,确保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单位应公开的所有信息,不出现重大失误。所有公开的信息内容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签字同意后,方可公开。

(三)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内容时效

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特别是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中开发区负责的相关任务。进一步明确“五公开”的主体、内容、形式等,及时更新动态,增强政务公开内容实效性。

(四)建立健全解读回应机制,依法依规处理依申请信息

1、年内至少开展一次政策解读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一系列部署,明确本单位在政策解读回应方面的工作任务和要求。

2、认真履行好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发表讲话、撰写文章、接受访谈等多种形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

3、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建立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工作机制。

4、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机制,与宣传、网信等部门建立政务舆情快速反应联动机制。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必须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5、使用好管理好政务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明确开办主体责任,保证发布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

6、严格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明确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标准和责任,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增强答复内容的合法性、说理性和针对性,明确救济渠道的机关名称、地址、时限等信息,严格按照法定时限进行答复。

(五)严格审查,精心落实。在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及时明确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暂不公开、不公开)三类,严格按照保密法对政府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委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上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规划计划4条,规范性文件5条,政策解读4条(领导解读4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条(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1条)。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西区管委会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宣传培训力度,努力营造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活动,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制,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息公开责任体系。

三是加强网站建设。规范栏目设置,充实栏目内容,提高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提高公开意识,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西区管委会将严格贯彻落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有关文件精神,更加积极主动、严谨细致地做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开发区政务信息及时、完整、准确发布。


                                                                                                           白银西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综合办公室

                                                                                                                             2021年1月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