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2020-172732 生成日期: 2020-01-21
文       号: 关键字: 白银区工农路街道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所属机构: 白银区 发布机构: 白银区人民政府
白银区工农路街道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工农路街道
发布时间:2020-01-21 11:41
浏览次数:


       2019年,我街道按照上级部门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信息化,全面主动公开各项信息工作。现将我街道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街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白银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根据街道实际,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党政办。由党政办一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承担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深刻认识到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我街道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定期开展政府部门信息自查,及时更新反馈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9年街道在白银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9年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有:人事信息4条,规划计划4条,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4条,专项资金4条,政策解读信息11条,重点领域51条,重大决策和重要征求意见及反馈情况3条,回应关切18条,应急管理3条,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4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目前我街道政府信息均在白银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街道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工作,健全完善重要政策解读工作机制,紧紧围绕群众高度关注和迫切需要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地宣传解读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做好全年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全年累计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0余条。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有助于消除公众误解或质疑,提升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也是新形势下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掌握舆论主导权和话语权,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工农路街道高度重视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2019年共办理市长信箱等各类网站留言共118件,其中市长热线76件 、各类网站留言答复33件、协助住建局等部门答复件9件。已办结118件,办结率100%。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畅通情况。将街道重大信息及时主动的发布到白银区政府网站,进一步方便群众获取街道信息。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9年我街道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9年我街道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我街道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中无“不予公开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街道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9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够,一部分工作人员仍然缺乏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针对一些政府信息,是否应当主动公开有时不明确;三是群众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获取信息率不高,大多数群众采用电话或者现场咨询方式获取公共服务事项的有关信息。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工作,提高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提升街道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二是加强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白银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相关规定,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三是向辖区群众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不断充实网上信息公开内容,尤其是完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服务事项信息,提高群众使用网络获取政府信息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街道无其他需报告事项。


                                                                                      白银区工农路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