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970-172740 生成日期: 2023-01-09
文       号: 关键字:
所属机构: 白银区 发布机构:
强湾乡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强湾乡
发布时间:2023-01-09 13:25
浏览次数:

2022年,强湾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紧紧围绕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渠道,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发布《强湾乡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到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2022年,强湾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58,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其中,通过乡政府公示栏公开了65篇,在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四季度信息共126篇,新闻报道101篇,同时利用乡村两级党务、政务公示栏在各村、社区公示栏公开了各类信息625篇。

(二)依申请公开。我乡依申请公开明确了受理机构、申请方式、收费情况、答复程序和申请处理。2022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0件,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确保政务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全乡各站所、中心(室)的工作情况由各部门负责人初审,符合要求的公开内容交由分管领导审核,信息发布员终审后将内容上传区政府网站。确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季度及时做好相关栏目更新,做到有信息及时更新,保证时效性。

(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专区工作,安排专人提供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定期补充更新政府公报、政策汇编等资料,加深与群众的互动交流体验和政务公开实效。2022年,我乡政务大厅办件量全年办件总量810件,其中即办件710件,承诺件100件,一次事一次办件共58件,帮办代办22人次,全面提升了我乡政务服务和公开水平,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以政务公开网站为主体,官方微信公众号为辅助,确保政务新媒体平台的良好运行,得到了各方好评,成为对外发布信息、服务社会公众的重要平台。2022年,在微信公众平台“强湾乡人民政府”上主动公开乡政府工作动态和各类政策宣讲271篇。

     (五)监督保障。及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及时调整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补充相关工作制度。积极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区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提升工作人员水平。同时,在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过程中,严格执行保密审核制度。2022年,未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业水平有待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政策解读针对性不强,形式不够丰富,回应关切方式单一,公众参与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的重点不突出,内容质量参差不齐等。
       改进情况:一是持续做好常态化制度建设。严格对照《条例》和上级关于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全面抓好查漏补缺和问题整改。二是着力夯实基础性工作。做好政务公开数据统计等基础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的质量,确保年度报告可读性强,内容务实。三是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及时回应公众的期盼和关切,重点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重大决策执行落实情况、重大政策解读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做好政策文件尤其是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四是着力提高政务公开意识能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引导,推进全员参与政务公开的积极性。定期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责任意识。五是进一步优化公开内容形式。整合门户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进一步提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服务功能,力求多途径、多形式开展我乡的主动公开工作,方便群众查询了解我乡工作,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用。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白银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www.baiyinqu.gov.cn)查阅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强湾乡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白银区强湾乡强湾村1号,邮编730900,电话:0943—8550158)


                                                                                                                                                白银区强湾乡人民政府

                                                                                                                                                     2023年1月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