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2021-172720 生成日期: 2021-01-27
文       号: 关键字: 白银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所属机构: 白银区 发布机构:
白银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1-01-27 15:59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要求编写而成。

一、  总体情况

白银区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408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3131条,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7540条,信息公开查询点公开信息4306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数431条。

 

2010-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数(单位:条)

image.png

1. 强化领导,靠实责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区政府办将区委相关部门、区政府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全部纳入成员单位,由区府办负责日常统筹指导,建立了上下联动的全方位推进机制。组建了由98人组成的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的工作队伍,开设了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业务交流QQ、微信群,及时发布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形成一套以政务专干做业务、分管领导督业务为主体责任机制。

2.高质量完成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规范化、集约化要求,以方便群众浏览、查询、办事为出发点,结合市级政府信息平台改版设计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置参考表》,制定《白银区目录设置参考表》,召开交流研讨会4次,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制定最终改版方案,规范建设白银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包括区政府和区38个部门单位、5个乡镇、5个街道)。白银区于9月底完成了信息公开专栏升级并及时上线。

3.编制完成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对照国务院和省级部门编制的参考目录,制定了《白银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任务分工和进度表》,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工作有人抓,层层抓落实。结合白银区实际,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在理清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基础上,融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采取保留清单内事项、删除权责外事项,新增密切相关事项、调整事项名称、细化公开依据等方面完善内容编制,将各领域公开主体明确到具体牵头单位和协作单位,通过梳理-区级审核-再梳理-市级审核的流程,先后多次修改完善,白银区完成了25个领域和10个乡镇街道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梳理公开事项704项。并于11月底全部在白银区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示。

4.动态管理及时调整更新。一是推进权责清单及时公开;二是推进重点信息集中统一发布,加强对全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摸清底数,建立清单。2020年,确定重新修订4件、废止3件、继续有效22件,并将清理结果目录及时公开;三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信息公开,给工信局、商务局、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管委会等相关单位增加了涉企优惠政策板块,公开信息10余条;四是加强公开疫情防控信息,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等公开载体,全年公开疫情防控类信息200余条。五是及时公开一件事”“一类事等综合办事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有效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化办事。

5.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一是要求文件做好同步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文件解读做到解读稿与文件同步组织,同步签审,同步公开。二是重要工作精准解读针对政府工作报告、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社保医保信息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信息,必须精准解读。三是丰富解读形式和载体。2020年,白银区制作图解解读稿50余篇,并充分利用微信、抖音、头条等政务新媒体载体,积极转载相关政务公开信息700余条。

6.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白银区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工作,从严把握不予公开信息范围,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量。2020年,白银区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6件,全部按照规定程序及时答复申请人。

7.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政务专干业务水平。信息公开专栏改版完成后,白银区组织全区政务专干50余人开展网络操作培训,提高政务专干的业务水平,确保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3

 +7

 1088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04

 +198

 18811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17

 +529

 176

行政强制

 120

 +29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9

+1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3

13987.8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6

00000

 6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3

00000

 3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000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000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000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000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000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000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000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1

00000

 3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000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000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0000

 0

2.重复申请

 0

0000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000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0000

 0

(六)其他处理

00000

 2

(七)总计

66

00000

6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000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通过白银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白银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438236273,传真:0943—8222373)。

解读稿:图解:一图读懂2020年白银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baiyinqu.gov.cn)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