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234234234444444444/2023-00001 生成日期: 2023-02-16
文       号: 关键字: 公开,信息,政务,申请,工作
所属机构: 白银区 发布机构:
白银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白银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2-16 09:29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白银区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白银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基本要求,扎实做好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答复、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含金量”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明显提升。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白银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605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1733条,主要公开政府年度报告48条,政府信息政策解读806条,疫情防控890条,政策咨询问答库810条,39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在微信订阅号、抖音短视频、快手短视频、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5个平台公开信息2987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力做好依申请公开咨询工作,加强部门协作,制定完善《白银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6件,严格按照《白银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由司法局审核后规范答复,有效提高了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做好日常监管,每周定期常规检查网站2次,每月信息监测1次。二是持续对全区39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实施不间断动态监管,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切实解决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的问题。本年度我区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废止1件。

(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

白银区政务信息公开主要依托白银区政府门户网站息公开栏目和政务新媒体39个账号以及政务公开线下服务发布相关信息。在区政务大厅、图书馆、档案馆、各乡镇街道办事大厅及5个部门单位分大厅主动开设政务公开专区,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和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

(五)监督保障

一是研究调整白银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业务承办人员职责,靠实工作责任。二是加强业务督导,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深入一线开展业务督导,针对新换业务专干进行“一对一”“点对点”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有效解决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严格工作考评。建立健全白银区政务公开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细化年度政务公开考核标准,持续推进政务公开督查常态化,确保政务公开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1

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3539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4942              

行政强制

163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666.8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白银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成效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主动公开领域还不够细化完善,部分领域公开专栏的内容未及时公开发布,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待深化。二是基层政务公开岗位工作人员变动频繁,在业务工作接续、公开重点把握、依申请公开答复方面还需加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2023年度我们将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举措进行整改提升。一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及时、准确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水平。二是采取定期培训、专题培训、分片培训等多 种方式,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用。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白银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s://www.baiyinqu.gov.cn/)查阅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白银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路1号,邮编730900,电话:0943—8230626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